•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通知消息 /正文

关于举办第二届汕头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工学院初赛的通知

为提升我院教师的教育教学和创新能力,积极落实学校开展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要求。根据《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及学校的工作部署(国赛与省赛的信息见学校办公信息网),现将工学院初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工学院在职在岗教师。省赛推荐参赛教师近5年需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二、比赛要求

1. 各系要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将其作为展示教师教学风采的重要平台,认真做好活动宣传和组织推选工作,充分发挥教学创新大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2. 任课老师应以锤炼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深入挖掘和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创新,使教育教学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

三、比赛内容及形式

比赛包括“材料评审”和“现场比赛”两部分。

(一)材料评审

“材料评审”占比30%,需提交的材料包括:

1、申报书(见附件2);

2、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发现和解决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真实问题。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教学创新(或课程思政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详见附件3。

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1-2个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4。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校赛可提供1-2个1学时的视频,省赛需提供2个1学时的视频。

(二)现场比赛

“现场比赛”占比70%,包括教学设计创新汇报和现场答辩。教学设计创新汇报共12分钟,现场答辩3分钟。

四、比赛安排

1. 准备阶段。学院、各系举办系列培训、交流活动:(1)学院联合教师发展与评估中心举办工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提升工作坊,结合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活动的相关内容,具体事宜将另行通知;(2)各系组织教师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汕头大学一流课程建设方案》等文件,并鼓励教师参与教学经验分享等培训交流活动。

2. 比赛阶段。学院初赛拟定于12月8日,报名教师请于12月6日之前将上述评审材料(申报书、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教学设计创新汇报PPT)发送至邮箱jinchen@stu.edu.cn 。现场比赛环节的具体安排将另行通知。

工学院

2022年11月17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召开汕头大学工学院第二十五次学生代表大会的通知 下一条:工学院关于开展研究生科研实验室安全排查及卫生清洁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