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通知消息 /正文

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第536期)

主题(1):人工智能常青树扎根于数学沃土

主讲人:张文生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

时间:2021年8月27日(星期五),上午9:00—10:00

主题(2):知识自动化与工业软件

主讲人:程良伦教授(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

时间:2021年8月27日(星期五),上午10:00—11:00

主题(3):智能物联网的研究挑战与探索

主讲人:马华东教授(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软件学院)执行院长)

时间:2021年8月27日(星期五),上午11:00—12:00

地点:汕头大学学术交流楼二楼1号会议室(体育园旁)

嘉宾及报告简介:

张文生,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原科技处长、重大项目处长,副总工程师。中国科技大学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首席教授。主要研究:人工智能、统计机器学习、大数据智能分析、视频图像理解。国家“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专项总体组专家、“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重点专项实施专家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审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奖评委,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物联网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服务专委会副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控制专委会副主任。主持完成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与面上项目,以及9项国家科技部863项目、支撑计划项目和973计划课题研究。已经在国内外发表160余篇学术论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二等奖3项。

主题(1)报告简介:人工智能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其迅速发展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带来社会建设的新机遇,同时,人工智能的发展遇到的智能问题会更加复杂,如果要实现产业应用的突破,必需依赖更多的数学、心理学、医学等理论和技术的滋养。本报告拟从几个影响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模式识别、机器人通过汲取经典数学/应用数学研究成果,产生人工智能科学和技术的里程碑式突破,从而说明人工智能常青树扎根于数学沃土的事实。

程良伦,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教授(二级),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跨世纪人才“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广东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机器人协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信息物理融合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专家,国家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长期从事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有信息物理融合系统、机器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知识自动化与软件化、自动化与信息化(工业)软件等。先后主持(参加)各类项目130多项。其中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45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团队项目各1项,广东省教育部产学研结合项目15项。企业科研项目50项,其中重大科研项目(100万以上)40项。1997年获广东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2011年获广东省科技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2014年获广东省科技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在自动化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研究论文300余篇,出版教材3部。获得发明专利70件,实用新型专利21件,申请专利16件,取得软件版权21个。指导硕士研究生135名,博士生16名,博士后7名, 其中有多名研究生获南粤优秀研究生。主持广东省高等学校省级精品课程1门;主编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1部。承担了省级教改项目2项;教学成果获广东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广东工业大学 程良伦教授科研团队-智能与网络化系统(Http://gdauto.gdut.edu.cn)。

马华东,现任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软件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973计划项目“物联网体系结构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物联网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项目负责人。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审组成员,教育部科技委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物联网专委会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ACM SIGMOBILE CHINA主席。IEEE T-MM、ACM T-IOT、IEEE IoT Journal等期刊编委, IEEE Fellow。在物联网体系结构、多媒体传感网、群智感知网络、视频理解与分析等研究中取得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或创新性成果,在著名国际期刊和会议发表300多篇论文,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CCF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以及IEEE T-MM、IEEE MultiMedia年度最佳论文奖等学术奖励。

主题(3)报告简介::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为物联网带来了很多新的机会。本报告首先分析物联网面临的挑战,然后介绍了我们结合AI理论在物联网环境中智能感知、智能传输、智能服务等方面进行的初步探索,特别是毫米波感知、运营化5G网络测量、移动视频智能传输、物联网渐进搜索等相关研究进展。最后,对人工智能时代的物联网发展进行了展望。

请工学院的老师、研究生和感兴趣的本科生参加,欢迎其他有兴趣的师生参加!

工学院

2021年8月26日

上一条:关于公布工学院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下一条: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第535期) ——教育部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