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介绍 /各院系介绍 /土木与智慧建设工程系 /正文

实验设施

实验设施

 实验设施情况简介
土木系共设有结构、风洞、材料力学、测量、土木工程材料(建材)、土工和GIS等7个实验室。其中材料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建材)、测量等3个实验室主要 承担本科生的培养任务。结构和风洞、土工以及GIS等4个实验室可同时承担本科、硕士、博士生的培养任务。其中广东省高校结构与风洞重点实验室于2006 年10月由广东省教育厅批准立项建设,2010 年3月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


各实验室联系方式
 实验室名称 负责人 Tel. Email   
GIS实验室  解新路 82902981 xlxie@stu.edu.cn   
风洞实验室 王钦华 82903323 qinhuawang@stu.edu.cn   
结构实验室 杨艳春 82902197 ycyang@stu.edu.cn   
工程测量实验室 许平生 82903323 psxu@stu.edu.cn   
材料力学实验室 陈立强 82902676 chenlq@stu.edu.cn   
土工实验室 黄涤宇 82903039 dyhuang@stu.edu.cn   
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 杨蕴萍 82902197 ypyang@stu.edu.cn


结构实验室
结构实验室建立于1995年,经过十多年三期“211”工程的重点建设,形成了有特色的比较完善的体系,为广东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广东省高等学校结构与 风洞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进行结构静态试验和结构物的检测鉴定与加固改造等方面的工作,面向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及科研工作,承担多项国 家级项目、省部级项目及有关检测鉴定与加固改造的横向项目的研究工作。

 

设备资源

实验室拥有MTS电液伺服加载系统、IMP分散式数据采集系统、数字式动态应变仪、500T压力试验机、探地雷达、声发射仪、红外热像仪、混凝土综合测试 系统等试验设备,设备总资产愈1000万元。为本科生、硕士生的培养与科研工作提供现代化实验手段。现为本科生开设“建筑结构试验”课程并进行6个相关实 验。


研究方向
结构实验室主要开展结构健康检测与监测系统研究;
结构维修加固理论及方法研究;
结构优化设计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并面向社会提供服务。

 

风洞实验室
汕头大学风洞实验室建立于1996年,建筑面积750m2,现为广东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结构与风洞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风洞是一座串置双试验 段闭口回流型的大气边界层风洞。主试验段宽3米、高2米、长20米。试验段转盘直径为2.4米,最大风速为45米/秒。通过长试验段内的粗糙地面和专门设 计的布置在上游端部的尖塔模拟流向模型区的自然风的平均风速廓线和湍流度。实验室的主要设备是多点压力同步扫描系统DSM3200&3400,以 及六分量力天平JR3(Nitta)。它们是高频压力积分技术和高频力天平技术得以应用的基本仪器。应用这些技术可以确定平均风荷载和动态风荷载,将这些 风荷载与原型结构的动态特性相结合可以确定风致响应。
风洞试验的目的是向设计部门提供对于建筑当地风的绕流模式、风荷载以及风致结构振动的预估。为使建筑的结构系统能够被设计得安全抗风,并且提供一个居住者 行动敏感性不超越正常的舒适标准的环境,这些预估是必需的。通常需要进行风洞试验的结构包括摩天大楼、大跨度桥梁、大跨屋盖、具非寻常体型或非寻常柔度的 轻质大型结构。
由于研究队伍的努力,在过去十年里已经完成一百多项工程项目,其中包括天津高银中国117大楼(596.55米),广州西塔(432米)和深圳京基金融中心(439米)。而且,有多项关于高层建筑和低矮建筑的风荷载及风致响应研究项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GIS实验室
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建立于1995年,目前拥有近百万元的配套硬件设备和专业软件。先后购置了地理信息系统软件Arc/info 8.01版、遥感图像处理系统、数字化地图数据软件GIS-ARCVIEW等软件,近年从ESRI(Environmental Systems Research Institute, Inc.美国环境系统研究所)公司购置了功能更完善的GIS专业软件,广泛应用于测绘、环境保护、资源调查、灾害预测、国土管理、城市规划、交通运输、水 利电力、公共设施管理、农林牧业、商业金融等领域。


设备资源
●地理信息系统软件Arc/info 8.01版
●遥感图像处理系统
●ArcGIS软件(9.0版本)
●GPS卫星定位仪MM CX
●GPS卫星定位仪G510
●数据库软件(SQL2005)
●ArcGIS软件(10.0版本)
主要的实验、研究领域
●地图定位:利用GPS(全球定位系统)测量各种点、线、面地理要素的经纬度坐标,并进行地图定位。
●电子地图制作及功能开发:例如,污染源分布地图、近岸海域水质地图,公交站点选址分析等。
●专业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例如,污染源普查信息查询系统、河流水质污染事故应急预警监测系统、林火蔓延可视化模拟系统等。

 

材料力学实验室
材料力学实验室建立于1986年,经过多年建设,已发展成为科研和教学相结合的材料力学综合实验室。主要承担本科生的《材料力学实验》课程教学,同时进行材料力学性能检测方面的科研工作,并为地方建设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


设备资源
材料力学实验室拥有电子万能试验机、万能试验机、电子扭转试验机、应变测试等试验设备,设备总资产80万元人民币。为本科生的实验及有关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基本的实验手段。


主要研究方向
材料力学实验室主要开展各种材料宏观力学性能检测方法的研究与改进。

 

土工实验室
土工实验室是土木工程系最早成立的实验室之一,经过多年建设,已发展成为科研和教学相结合的岩土工程综合实验室。主要开展软土地区岩土工程方面的研究工作,承担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并为粤东岩土工程界提供技术咨询及土工试验服务。

设备资源
土工实验室面积近300m2,设备资产300多万,拥有真三轴仪、平面应变仪、应力路径三轴仪、动三轴仪、共振柱仪、非饱和土三轴和直剪仪、环剪仪、蠕变 三轴和直剪仪、土工合成材料测定仪、测斜仪等一批室内外岩土工程测试设备,拥有Plaxis2D、3D、GEO Studio等先进的岩土工程数值分析软件,为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科研教学环境、现代化实验和数值分析手段。


主要的实验、研究领域
土的常规实验:压实实验、常规三轴、直剪、渗透实验等
土的应力-应变-强度研究:真三轴、平面应变、应力路径三轴、环剪实验等
非饱和土的性质研究:非饱和土固结、考虑应力影响的土水特征曲线压力板、非饱和三轴、非饱和直剪实验等
土的动力特性研究:共振柱、动三轴实验等
土的蠕变性质研究:蠕变三轴、蠕变直剪实验
现场监测及原位测试:测斜仪、地质雷达、圆锥触探、十字板剪切实验等

 

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
土木工程材料(建材)实验室建成于1986年,现有实验师1人,主要面向本科生《土木工程材料》课程开设教学实验;也承担研究生科研项目,并为地方经济建设者提供服务。


教学培训
实验室拥有良好的实验设备和科研教学环境。总资产达140多万,为本科生、硕士生的培养与科研工作提供了现代化实验手段。现可开设“土木工程材料”和“混凝土耐久性”的课程与实验。同时,实验室也是学生实施创新科技项目的场所。


研究方向
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目前主要研究有:
智能混凝土的电特性及测试方法研究
一种新的混凝土结构健康监测方法研究
混凝土变形特性对钢管高强混凝土受压力学性能的影响
新老砼粘结界面微细观结构的改善途径和机理”
混凝土骨料界面改性研究
新老混凝土粘结的耐久性
混杂纤维复合材料的匹配及加固混凝土构件的应用基础研究
纤维复合材料加固混凝土梁跨中剥离应力计算的新方法

 

工程测量实验室
测量实验室于1986年建立,主要对学生进行建筑工程测量等方面的教学实践和训练,承担面向本科生的教学工作,并且为地方建设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 


设备资源
实验室拥有水准仪DS3、经纬仪DJ6、全中文电脑全站仪、GPS等多种先进的测量仪器设备和良好的科研教学环境。总资产达90多万,为学生提供了现代化 的实验手段和仪器设备。其中高精尖设备有:中海达V10 GPS(静态加动态)、可进行空间数据采集、存储、传输等功能的全站仪17套(其中免棱镜全站仪2套),自动安平水准仪10套,激光标线仪2套。现可开设 “工程测量”的课程与实验、“工程测量实习”的课程与实验等课程 。


技术咨询服务
测量实验室致力于工程测量方面的教学实践,取得了一些理论和工程实际应用成果,为地方的工程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持及检测服务,还可为地方进行高、中、初级测量工的培训和鉴定等社会服务工作。

上一条:土木系实验教学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