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介绍 /各院系介绍 /土木与智慧建设工程系 /正文

土木与智慧建设工程系

土木与智慧建设工程系

1、发展历程

1985年,汕头大学设立建筑工程系,并于1990年开始面向全国和港澳地区招收本科生。1995年取得结构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997年作为汕头大学“211工程”重点学科启动建设,1999年被批准为广东省重点学科,2001年取得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取得结构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是广东省高校第二个获得土木工程博士点的学科。2006年在国内率先实施OBE-CDIO的土木工程专业教育改革实践;2009年取得建筑与土木工程(现为土木水利)专业学位授权点;2010年分别获教育部、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和2012年分获广东省重点专业建设点和专业综合改革建设点,2014年土木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协会专业认证,2017年和2020年分别通过复评和专家中期审核;2019年,土木工程学科成为广东省高等学校设岗学科,并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年开设新专业“建筑学”和“环境工程”。2020年,汕头大学“工程学”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同年获得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滨海智慧城市交叉学科”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行列。目前筹建“智能建造”新专业。

2、建设目标

致力于培养知识结构合理、能力全面、具有创新思维、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技术骨干和卓越工程师,为国家、广东省、大湾区培养基础扎实和有创新意识的国际化高素质土木、环境、建筑领域工程技术人才。

3、师资队伍

教师56人,其中专任教师49人,包括教授16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41人,王泉院士、沈水龙教授依次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职业生涯)、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单年度),王泉教授入选Materials学科榜单,沈水龙教授入选Geological & Geomatics Engineering学科榜单。同时,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担任XX学者讲座教授或客座教授,聘请行业或企业资深专家作为兼职教师。

4、科学研究

形成了“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环境岩土工程”三个特色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应用于广州新国际广场、深圳京基金融中心、珠三角城际铁路隧道、武汉阳逻长江大桥和丹江水库特大桥等100多个重大工程中,取得了一些列具有国际影响的原创性研究成果,科研成果丰硕。

5、平台建设

建设有广东省结构安全与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教育厅结构与风洞重点实验室等产学研平台。结构实验室配备有先进的工程结构试验加载系统;风洞实验室的高水平大型风洞是国内最先建设的抗风实验室之一,为广东省特别是大湾区的大量重大工程抗台风设计提供了重要支持,也是我国的风工程研究基地之一。学科另外建设多个产学研基地和12个专业实验室,总面积超过5000m2,设备总价值超过5000万元。

6、就业升学

基础设施建设是拉动我国GDP的重要引擎。广东省和大湾区经济发达,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巨大,有持续和强劲的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需求,就业率高达98%以上,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广东省和大湾区,毕业生待遇高、发展前景广泛。

学校具有推荐免试攻读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硕士研究生资格。其中土木工程专业优秀毕业生可本科毕业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实行本-硕-博连读(本科毕业5年可获得博士学位),考研升学率达30%。

下一条:学科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