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介绍 /各院系介绍 /机械工程系 /正文

机械电子工程系

机械电子工程系


1、发展历程

广东省是我国制造业领域的排头兵,而机械制造业是广东省的支柱产业,在广东省乃至全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为满足机械制造业对人才和科技的发展需求,1988年,汕头大学设立机械电子系(后更名为机械工程系),并于1990年开始面向包括港澳招收本科生。1995年机械工程学科取得硕士学位授权点,1997年作为汕头大学“211工程”重点学科启动建设,1999年被批准为广东省重点学科,2000年机械设计及理论取得硕士学位授权点;2001年智能制造技术实验室被批准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智能制造领域最早获批的国家级平台之一;2005年在国内率先开始实施CDIO工程教育改革,2009年获批国家第五批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加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12年获批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建设点,2017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协会专业认证(2018年生效,全国293认证专业中唯一“无条件六年”),2018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广东省重点专业建设,并开设新专业“智能制造工程”;2019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先后获批国家与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以机械工程学科为核心的汕头大学“工程学”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2021年,汕头大学机械工程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中获评为A(全国高校前23名),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获批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机械工程系已形成机械制造与智能制造并举,本科教育与硕士指导同行,理论传授与实践锻炼共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2、建设目标

秉承汕头大学“有志、有识、有恒、有为”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厚基础、重实践、强素质、国际化”的培养思路,致力于培养知识结构合理、能力全面、具有创新思维、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未来机械相关行业的技术骨干和领导者,采取理论研究和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为国家和地方培养基础扎实和有创新意识的国际化高素质机械领域工程技术人才,为国民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提供关键技术支持。

3、师资队伍

现有教师43人,其中专任教师36人,包括教授12人,副教授12人,讲师12人,实验教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35人,已逐步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有竞争力、有特色、富有朝气的学术梯队。

4、科学研究

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及粤东地区重点产业,围绕轻工装备、电子信息等形成了机械系统创新设计与机械动力学、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机械系统信号处理诊断与预测、海上风电动态性能优化及智能运维四个特色研究方向,开展了具有开拓性的机械创新设计研究,取得了一些列具有国际影响的原创性研究成果。近五年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横向项目等21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0余项,立项经费超过6528万元;发表论文224篇,其中SCI论文167篇,ESI高被引论文及前3% 10余篇;申请专利371项,授权专利208项;获各类奖项10余项,其中省部级以上奖项3项;同时,学科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一批研究成果在轻工装备制造企业和风能设备制造企业得到了应用和推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5、平台建设

现有的主要科研平台有:智能制造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机器视觉智能检测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机器人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汕头大学智能制造技术实验室、汕头轻工装备研究院、风电机组控制系统产学研平台。此外,本学科与香港伟易达集团、意大利陆逊梯卡集团、深圳欧菲光等多个上市公司合作,建立了10余个稳定的企业实践基地,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丰富的实践平台。

下一条:虚拟现实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