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人才培养 /EIP-CDIO工程教育改革 /教育访谈 /正文

改革·创新·进步 ——顾佩华执行校长谈学院改革

改革·创新·进步 ——顾佩华执行校长谈学院改革

汕头大学工学院迎来了它生涯中一个不平凡的时期!改革和创新正在这里风风火火的展开!在这样一个充满激情的特殊历史时期,让我们和院长一同携手迈进工学院CDIO改革,去了解其中的点点滴滴···
 

一:时代所然 大势所趋

 
  中国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让我们看到,我们与世界的交流和接触已经变得越来越频繁,交往过程也表现得更为正规化。在国际化日益重要的今天,我们必需也非常有必要自觉主动地遵守国际交流规则。这也促使着我们将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引进高校,加快培养符合国际化标准的人才。
 
  21世纪也是中国走向世界与国际高度融合的一个世纪。这个世纪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中国要赢得这场竞争就必需以技术和知识占领市场。而其中最为主要就是对中国工程教育的改革,以培养出具备国际化竞争实力的工程类人才。
汕头大学自李嘉诚先生创办以来,就以改革的理论灌输其中,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正是一个不断寻求全新办学模式的改进过程。工科不像文科那样深深的打上了本国 文化的烙印,它恰恰是国际化改革的最佳角度和切入点。所以在工程教育改革上,我们在培养能力,开阔视野,和评价标准上要走国际化步伐,让我们的教育模式始 终处在时代领先的位置。
 

二,特色培养 综合提升

 
  关于CDIO改革,我们在诸多方面都具备自己的特色。
 
  人才培养。在改革过程中的人才培养模式将与国际化标准高度接轨,办学过程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习能力的培养,并以先进的教育模式为引导,始终坚持为培养国际化标准的工程师而不懈努力!
 
  科研条件得天独厚。工学院院系结构设置并不像国内其他高校,会下设各个分院,如电信学院,建筑学院等等,我们只有下设各系,虽然学院的规模很小,但是 这样的结构促成了多学科的高度交叉,促进了工程类相关学科之间的交流互补,这也为创办我们有特色的科研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EIP(道德·诚心·职业化)。基于当前突显的一些社会问题,我们特意在改革中添加了这一理念。我们知道,加拿大的每一位工程师在正式入职时都会进行 入职宣誓,并佩戴一枚用加拿大历史上一次断桥事故中留下的残铁制成的戒指,以此为纪念,更象征警醒!让大家增强职业诚信感。也我们也知道,职业化素质的提 升,是需要强烈的奉献的精神的。EIP与CDIO双重模式的有机结合,必能在汕大工学院培养出高级工程师和工程专业人才一体化的国际化工程师!
 

三:全新选择 全新理念

 
  选择CDIO改革模式,不是心潮来血,更不是追求时潮。CDIO是在国外经历过时间和事实双重考验的,是在不断的摸索中所形成的一整套系统的教学模式,并且在加拿大,瑞士等一些先进的国家都有过非常成功的实践应用经历。
 
  也许部分人会疑问,在国外成功的教学模式,应用在中国这个大环境之下是不是也适合?会不会有影响?其实,我们都很清楚,世界各国确实存在着这样那样的 很多区别,但是高等教育是大同小异的,而在其中选择的教育模式也是教育的自由是没有差异的。在美国成功的教育模式应用在中国的高校之中一样会是成功的!
 
  每一个学校都会有属于自己的文化和理念。在汕头大学工学院也有属于自己的全新的理念。那就是,我们不能够永远停留在今天和昨天的记忆中,我们要追求不 断的改革和创新,让每一个今天都比昨天进步,让每一个明天都比今天成功!同时,我们将努力提升大家的创业意识。要知道,在这样一个世界上,如果大家都只想 着被动的就业而没有人能够主动的创业的话,我们的进步从何谈起?世界的进步又从何而来?所以我们学生需要从学校开始就具备高度创业意识。
 

四:未来展望 寻求突破

 
  对于此次改革,我们是充满信心的!迄今为止,它也是相当成功的。在继续我们的改革之路的时候,学院的学生和老师所需要做的还有很多。我们希望,在接下 来的路上,同学们能够更加主动地学习,加强自学能力!我们都很清楚,能力只有在真正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时候,那才是属于自己的财富!如果大家只是在应对考试 应对毕业,这样是严重不足的,也是非常失败的!同时,我们也希望在在合作,专业和课程上大家能够有所加强,有所创新!关于教职工,需要在科学研究上有更多 的突破和进展!能够设计出更多的精品课程与学生分享,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配合好CDIO改革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全力做好改革工作。
 
  我们一直在探索着一条能够真正培养学生的教学理念和模式。我们也一直希望学院的改革能够从中培养出具备国际视野,国际理念和国际眼光的工程师。但其间有坎坷有不平,所以,大家携起手来,一起为工学院的改革努力奋斗,让它从辉煌走向辉煌!
                                     

作者:  胡新华 03电子

 

下一条:培养模式——鉴国外通国内 ——访土木工程系王晓红博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