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介绍 /最新动态 /正文

探机器学习机制 究人工智能精微——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召开暑期研讨会

8月27日,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软件学院)执行院长马华东教授、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程良伦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首席教授张文生教授应邀访问汕头大学,并在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作学术报告,与汕大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与交流。汕头大学校长郝志峰教授全程参与交流讨论,主持会议并作指导性报告。

程良伦教授作了题为《知识自动化与工业软件》的学术报告,该报告针对工业设计与人工智能的现状与趋势,指出了工业知识、工业软件是人工智能与工业制造深度融合的关键途径。工业知识自动化、软件化是进一步实现知识服务、数据与知识驱动工业制造过程优化控制的关键。程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关注和热烈讨论。

张文生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扎根于数学沃土》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从如何深入理解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为何是常青树,表示搜索推理扎根数学,数学是机器学习的基石,概率统计融入模式识别等关键问题展开论述,从数学的角度深入浅出地解释了人工智能。

马华东教授作了题为《智能物联网的探索与展望》的学术报告,该报告聚焦感知手段泛在化,组网方式动态化,数据涌现持续化,网络服务碎片化四个科学问题及存在的挑战,给出了当前的解决方法和研究思路。此外,马华东教授还介绍了近期的代表工作,包括移动视频智能传输,物联网渐进搜索等,即基于人类认知规律,结合特征提取、时空关联和隐私保护,提出了一套物体渐进式搜索实现框架和方法。

最后,郝志峰校长为在场师生作了《机器智能算法模型的探索》报告,介绍了基础模型(自我监督性)的挑战、AAAI2021国际深度元学习挑战赛等知识,开阔了大家的思路,在场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学术研讨会为师生提供了一个启迪思想的舞台,就人工智能、物联网、设计自动化、机器智能算法等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热点和发展趋势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对推动我校工学院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文图 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37658


469D3


46C85


37D89


37903


4E073


3E79F

上一条:电子系获批“广东省人工智能与现代超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科召开新入职及青年教师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