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介绍 /最新动态 /正文

汕大工学院杨楠教授课题组在中科院一区期刊《Materials & Design》发表研究成果

近日,由杨楠教授及其研究生宋毅帆、黄锦伦和陈跃涛共同完成的成果《Combinational design of heterogeneous lattices withhybrid region stiffness tuning for additive manufacturing》发表于期刊《Materials & Design》(中科院1区top期刊,IF=7.991)。

点阵结构在能源化工、航空航天、光学工程和生物医药中都有非常重要的应用价值,但规则的、匀质化的点阵结构已不再满足应用需求。所幸增材制造技术(AM)与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CAD)的结合,允许研究人员创造出有特殊功能而且结构复杂的点阵结构。但是,目前点阵结构杂交设计方法还有一定的局限性,在杂交区域内部常常会出现一些结构缺陷,使其在应用中失效。

在此,杨教授团队提出一个基于AM和CAD的复杂点阵结构的一般性设计制造框架,该方法擅于杂交多种不同类型和性能的点阵结构,在任意相邻子结构间自动产生过渡形态,并且根据用户意图来修复杂交区域的结构缺陷。该方法囊括子空间划分、子结构的旋转与填充、过渡结构生成、杂交区域的结构调节等多项任务于一身。通过3D打印、有限元分析和力学性能实验证实,该方法可以设计制造子结构数量任意、杂交方式任意的杂交结构,并且杂交区域的力学性能可以自由调节;这样可以保证在子结构各自独立性能不变的前提下,使整个杂交结构难于在杂交区域发生力学性能失效,或者可控地沿着某个设计好的界面进行目的性失效。

该方法可用于设计制造仿生组织工程多孔支架、轻质超硬结构、多级减振(吸能)材料、热交换材料、光学性能转换材料等。

本工作依托汕头大学工学院、教育部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1872046)、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21A1515010318)、汕头大学科研启动基金项目(NTF19012)、2020LKSF跨学科研究项目(2020LKSFG01D)的资助。


原文DOI:10.1016/j.matdes.2021.109955


上一条:工学院本科生团队受邀在人工智能顶级会议ICME 2021作口头报告 下一条:工学院举行2021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