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闻

医工讲座丨骨骼力学、生物学和无动力助行辅具研究

发布日期:2019-01-11

讲座主题:骨骼力学、生物学和无动力助行辅具研究

主讲嘉宾:邢阳辉(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地点:生物医学工程系讨论室

时间:2019111  14:00PM – 15:00PM

邢阳辉,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机械工程硕士、生物医学工程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骨骼生物力学、力学生物学以及适用于老年人和偏瘫患者的康复技术和助行辅具。曾先后参与多项NASADOENIH、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科研课题。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发表SCI论文8篇,申请专利4项。 

骨质疏松和肌力衰退等问题妨碍了80%以上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有两种手段可以减轻这些功能退化疾病的影响。第一,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使这些疾病不在出现或减轻病情;第二,进行外部干扰,利用辅助器具对失去的功能进行补偿。本汇报将从这两个方面出发,讨论生物力学和力学生物学在防治骨质疏松和肌力衰退方面的研究。 


   骨质疏松是骨骼新陈代谢失衡所导致,而力学刺激则是调控骨骼生长和重建的决定性因素,但是力学刺激影响骨细胞新陈代谢的机理还不明了。本报告讨论了骨细胞对力学信号的感知和传递,着重研究了细胞膜上脂筏、GPIP2Y2受体在其中的作用,以及骨细胞的增殖和分化等因子的力学生物学反应。另一方面,报告也通过生物力学分析,提出了辅助老年人行走的方法,并讨论基于小腿、髋关节和整个下肢的助行辅具的产品研制。



想了解更多信息,请关注医工公众号!



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 联系方式: 86-754-86502296 传真: 86-754-82902005 邮箱: admin_bme@stu.edu.cn

Copyright © 2018. 生物医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