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闻

医工讲座丨神经康复与电刺激调控中的神经接口技术

发布日期:2018-12-15

讲座主题

神经康复与电刺激调控中的神经接口技术

主讲人介绍

   隋晓红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2001年获得学士学位,2004年获得微电子和固态电子学硕士学位。2007年,她在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 究所获得微电子和固态电子学博士学位。隋博士自20073月起成为上海交通大学的教员,并于20161月成为副教授。从20149月到20158月,Sui博士作为访问助理教授与Dominique教授在美国Case Western Reserve(CWRU)生物医学工程系开发了一种新型神经接口技术,杜兰先生是他的导师。

   隋博士的研究兴趣集中在电神经调节和神经接口技术及其在运动神经康复和视觉恢复方面的应用。这些技术包括可植入的神经电极、神经界面计算模型、体内动物电生理实验和脑磁图(MEG)等。近五年来,为了完成假手的触觉反馈,隋博士和她的同事提出了一种方法。通过经皮神经电刺激(TENS)在前臂截肢者残端附近的假指区域对失去的手指进行人工触觉。提出一种新的TENS计算模型来估计Aβ纤维募集。此外,隋博士与CWRUDurand博士合作探索了一种碳纳米(CNT)纱线电极,该电极有望成为下一代神经接口技术。

讲座摘要

   神经接口技术在神经康复中起着重要作用,包括视觉恢复和人工触觉等。近十年来,隋博士探索了用于植入视神经、视网膜上层和脉络膜上空间的不同种类的基于MEMS的电极阵列的性能。此外,为了在假手中实现触觉反馈,以实现对物体的灵巧操作,隋博士和她的合作者在过去五年中利用幻指感觉(PFS),也称为失指感觉,为实现人工触觉做出了不懈的努力。研究表明,通过经皮神经电刺激(TENS)可以无创地诱发上肢截肢者幻指区域(PFTs)的PFS。实验通过对上肢截肢者进行心理物理实验,可以表征基于残肢皮肤上假手指区域的TENS的触觉反馈。利用脑磁图(MEG)神经成像方法观察大脑的触觉感受,并探讨TENS下产生幻指感觉的神经机制。此外,还探索了用于长期束内植入的基于碳纳米管(CNT)纱线电极的神经接口技术,最后,得出用于电神经调节的计算模型。


欢迎全校师生前来参加


 


想了解更多信息,请关注医工公众号!






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大学路243号汕头大学 联系方式: 86-754-86502296 传真: 86-754-82902005 邮箱: admin_bme@stu.edu.cn

Copyright © 2018. 生物医学工程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