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介绍 /各院系介绍 /电子工程系 /正文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硕士点1——信号与信息处理硕士点简介
发展历程及主要成就
  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是在1994年以后发展起来的,长期得到李嘉诚基金会的支持。1998年获得信号与信息处理硕士点,开始招收信号与信息处理硕士研究生;2000年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被批准为广东省重点学 科,1999年成为汕头大学“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目前,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招收硕士生。
建设目标
  以现代信号处理及应用为学科建设方向,跟踪信号与信息处理的国际前沿,到“十一五”期末,本学科点整体学术水平居国内先进,医学影像和电生理信号分析等研究领域形成具有中长期导向作用的重大科研成果。
方向及重点
  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建设的主要方向/领域。包括:
  1.现代信号处理技术:现代信号处理的新方法新技术,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及应用,工程信号处理,现代医学信号分析,模式识别与特征提取等。
  2.模式信息处理:图象处理,语音信号处理,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智能传感系统,人工神经网络与智能信息处理,信源编码理论与数据压缩技术等。
  3.嵌入式系统及应用:片上可编程系统(SOC), 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嵌入式LINUX操作系统等。
研究团队
  本学科有一支高学历、结构合理、年轻、团结、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的学术梯队,博士指导教师2人,教授4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高工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5名。
五年来的科研项目、获奖情况
  近5年来,承担科研项目国家级10项,省(部)级14项,厅级15项,横向8项,科研经费充足。发表论文210多篇,SCI、EI、ISTP收录的论文有70多篇。
实验基地
  本方向有数字信号与图象处理广东省重点实验室,现代信号处理及应用研究室,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实验室等,总面积约15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约1000万元。
硕士点2——通信与信息系统硕士点简介
发展历程
  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2005年获得硕士点;2006年计划招收硕士生。
建设目标
  以移动通信中的关键技术研究为学科建设方向,跟踪通信与信息系统的国际前沿,到“十一五”期末,形成有自己特色的科研成果。
方向及重点
  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建设的主要方向/领域。包括:
  1.移动通信中的关键技术研究:主要在通信信号处理技术、第三代移动通信中的CDMA技术、智能天线的技术、信息安全和通信网理论方面开展研究。
  2. 通信理论与通信信号处理:无线通信传输理论与信道均衡技术,智能天线理论与技术,移动通信理论与技术,蓝牙技术应用等。
研究团队
  本学科有一支高学历、结构合理、年轻、团结、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的学术梯队,教授2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高工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3名。
五年来的科研项目、获奖情况
  近5年来,承担科研项目国家级1项,省(部)级4项,厅级8项,横向8项,科研经费充足。发表论文100多篇,SCI、EI、ISTP收录的论文有30多篇。
实验基地
  本方向有现代通信研究室,通信综合科研实验室等,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约1000万元。

上一条: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象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下一条:本科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