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介绍 /各院系介绍 /电子工程系 /正文

本科教育

本科教育

1.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A. 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宽广的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研究、设计、应用和开发的符合国际工程 师标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专业口径宽,注重实践,强调创新,学生主要学习信号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同时受到各 种电子与信息工程实践环节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科学素质,并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和广泛的科学适应能力。本专业侧重于数字信号处理(DSP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集成电路设计(EDA技术),在医学信号处理和图像处理上具有特色。本专业有信号与信息处理和计算机应用两个培养方向。 
B.培 养要求:具有深厚理论修养,宽广知识面,善于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电子信息及相关专业高级专门人才;具有专业技能,社会意识和企业家敏锐性的工程师;能够成为 电子信息行业中未来的领导者与实践者;具有终生学习和成长的技巧与基础;能在科技日益复杂的环境中保持高效、创新和卓越;具有优秀的职业道德、正直、富有 责任感。 
C.培养对象:学历层次为本科四年。 
D.师资情况:
   本专业在编教师总数24人,其中正教授6人,占20%;副教授10人,占45%;高级实验师、高工4人,占20%;实验师2人,占10%;助教1人,占5%。
高资历教师包括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9人,其中博士7人,占教师比例35%为本科生主讲专业及专业基础课的教师数为19人,均为正副教授。使用双语授课课程门数4门: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数字图象处理。 
E.主干学科: 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信息系统。 
F.主要课程: 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线路、数字逻辑设计、信号与系统、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汇编语言、计算机接口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计算机网 络、现代通讯技术、现代信号与信息处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等。通过安排相关的课程设计项目或社会实践,以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开拓能力。高年级同学还可以 选修本学院其它专业的相关课程。
G.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课程均安排相应的实验与实习,部分主干课和专业课安排课程设计或课程论文,第七~八学期安排不少于十周的毕业论文。 

H.主要专业实践: 综合电子仿真与设计项目,智能传感技术综合设计,数字信号处理综合设计,微机控制与检测项目,嵌入式系统综合设计,创新设计项目,电子工艺实习,产业调研与生产实践,参加相关的学术活动与学术竞赛,参加科学研究和应用开发项目,毕业论文。 
 
2. 通信工程专业 
A.培养目标:通信工程专业是随着通信技术发展及通信技术广泛应用而逐渐发展起来的一门应用学科。通信工程专业是一个通信技术与信号处理、计算机应用相结合,重在通信技术 的宽口径专业,通过系统的理论课学习和各种实践教学环节,使学生在通信系统设计、通信网、数据通信、微波通信,光纤通信,移动通信,程控交换等方面具有深 厚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同时又受到专业课程设计、工程实践、科学研究与系统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使学生能够成为从事通信系统设计、研究、开发、维 护、符合国际工程师要求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侧重于通信工程与电子工程,计算机网络技术相结合,并力求在该方向形成自己的鲜明特色。 

B.培养要求:具 有深厚理论修养,宽广知识面,善于分析和解决问题的通信工程及相关专业高级专门人才;具有专业技能,社会意识和企业家敏锐性的工程师;能够成为通信信息行 业中未来的领导者与实践者;具有终生学习和成长的技巧与基础;能在科技日益复杂的环境中保持高效、创新和卓越;具有优秀的职业道德、正直、富有责任感  

C.培养对象:学历层次为本科四年。  

D.师资情况:本专业在编教师总数24人,其中正教授6人,占20%;副教授10人,占45%;高级实验师、高工4人,占20%;实验师2人,占10%;助教1人,占5%。高资历教师包括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9人,其中博士7人,占教师比例35%。为本科生主讲专业及专业基础课的教师数为19人,均为正副教授。使用双语授课课程门数4门: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数字图象处理。  
E.主干学科: 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  
F.主要课程: 电路理论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及实验、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及实验、微型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高频电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波技术、通信原理、计 算机通信与网络、数字信号处理、数字通信系统及实验、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通信网的分析与设计、现代通信技术、程控交换原理、移动通信、光纤通信、计算机管 理系统及应用、数据结构等。安排相关的课程设计项目或社会实践,以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开拓能力。高年级同学还可以选修本学院其它专业的相关课程。  
G.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课程均安排相应的实验与实习,部分主干课和专业课安排课程设计或课程论文,第七~八学期安排不少于十周的毕业论文。  
H.主要专业实践: 综合电子仿真与设计项目,通信综合设计项目,通信信号处理课程项目,微机控制与检测项目,嵌入式系统综合设计,创新设计项目,电子工艺实习,产业调研与生产实践,参加相关的学术活动与学术竞赛,参加科学研究和应用开发项目,毕业论文。

上一条:研究生教育 下一条:实验室资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