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介绍 /各院系介绍 /电子工程系 /正文

实验室资源

实验室资源

  高等学校实验室承担着培养高级专门人才,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任务,是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知识创新、技术开发的重要基地。建设一个学科,培养好的人才,必须有具备实力的实验室予以支撑。
  电子工程系有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共2个专业, 合计学生总人数: 356人/学年。所拥有的实验室包括:电路分析实验室、模拟电路实验室、数字电路实验室、微机控制实验室、感测技术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高频电路实验 室,现代电子学实验室、光纤通信实验室、程控交换技术实验室、EDA技术实验室、现代通讯综合实验室、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象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1. 单片机实验室
  单片机实验室建立于2003年,在李芬兰教授、潘晓苹实验师的带领下主要对学生进行了有关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的实践和训练,开展面向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工作,并可面向社会进行工程培训工作以及相应的科学研究工作。
教学培训:  实验室拥有单片机学习机、数字示波器等的实验设备和良好的科研教学环境。总资产达30多万,为本科生、硕士生的培养与科研工作提供了现代化实验手段。现可 开设“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微机课程设计”的课程与实验。现代化教学手段,结合先进的实验设备,使教学变得更具体、更直观、效率更高;使学生不仅能够了 解、掌握先进单片机应用技术,而且也能够锻炼、加强自身的实际工作能力,并获得对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的亲身体验。这是单片机实验室在教学方面最显著的特点。

主要研究及发展方向   单片机实验室致力于单片机应用的研究,取得了一些理论和工程实际应用成果,受到同行的好评和认可。
开放时间   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为实验室开放时间,其他时间使用实验室请提前预约。

2.  EDA技术实验室
   EDA技术实验室于2005年开始筹建,2006年正式挂牌成立。在柳平副教授、林奕戎高级实验师和林艺文老师的共同带领下,面向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开展现代电子EDA技术的教学与实践,同时也可面向社会进行工程培训工作以及相应的科学研究工作。
教学培训: 实验室拥有微型计算机、EDA技术实验箱和CPLD/FPGA开发系统等实验仪器设备和相关的软件开发平台,有舒适的教学科研环境。总资产约20万,为本 科生、硕士生的培养与科研工作提供了尽可能先进的实验手段。本实验室现可开设现代电子学实验和EDA技术实验。现代电子线路高密度、集成高芯片的开发周期 越来越短,EDA技术可以完成对复杂电路系统的在系统编程,因此EDA技术已经成为当前最热门的电子技术之一。通过本实验课程的实践训练,锻炼了系统开发 能力,并通过实践培养了创新精神。

主要研究及发展方向   EDA技术实验室致力于FPGA等技术在信号处理和通信领域的应用,为本系研究方向的研究成果提高实现平台。
开放时间   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为实验室开放时间,其他时间使用实验室请提前预约。

3. 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象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象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成立于1995年11月, 1997年11月通过了上级主管部门和专家组织的验收。目前,实验室已列入汕头大学重点学科建设规划,共投入学科建设经费1020万元;汕头超声仪器研究 所作为实验室的合作建设单位,累计投入设备费580万元。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信号处理新方法新技术、现代医学信息处理、超声影像处理技术、智能信息处理与控 制的研究与开发。实验室现有面积900多平方米,其中研发、中试基地500平方米,并拥有一大批通用仪器与专用设备。实验室现有科技人员28人,其中教授 13名,博士生导师2名,副高职称人员13名,具有博士学位的科技人员11名,硕士10名,45岁以下人员21名,参加实验室工作的在读研究生60多名, 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和实力雄厚的科技队伍。
   立项至今,实验室共有11项研究成果获得各级奖励,其中教育部奖励2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6项,汕头市科技局获奖项目3项。另外,实验室还先后出版了17 部专著,发表学术论文429篇,其中被SCI,EI和ISTP国际索引收录的论文数达到200篇;近3年人均发表SCI,EI和ISTP收录的论文为 3.54篇。实验室十分注重成果的转化及产业化方面工作,先后开展了‘图文自动识别系统’、‘羽毛球毛片在线测量和分拣系统’和‘水平轴风力机系列叶片气 动优化设计(CAD)软件’的技术开发,形成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并实现这些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取得明显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上一条:本科教育 下一条:学科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