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介绍 /各院系介绍 /电子工程系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汕 头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现为国家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信息系统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同时,该学科也是广东省重点学科,是汕头大学数字 信号与图象处理广东省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科建设依托工学院电子工程系。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和汕头大学共同成长,历经20余年的发展,形成了以模式信号处理,医学信号处理,现代无线通信网络,机器视觉与视频处理等四个核心的研究方向。涉及信号处理,生物信息学,医学成像技术,无线通信,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技术,模式识别,计算机图形学,机器学习等研究领域。 

模式信号处理作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的基础,是其他三个研究方向的支撑。该学科以信息处理与模式识别的理论技术为核心,以数学方法与计算机为主要工具,涵盖了信号的表示、模式识别、统计信号处理、时空高维信号处理、通信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视频处理等理论。3年来,承担了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3项,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余篇;培养研究生20余名。研究内容包括

       压缩感知基本理论

       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的新方法

       时频分析与滤波器组理论

       非高斯统计建模及弱信号检测

       多维信号分析与海量数据挖掘 

医学信号处理当 今信息处理的前沿应用领域,涉及生物、医学、电子工程等多个学科。现代医学信号处理往往以非线性系统与生物信号为研究对象,该研究方向主要致力于生物医学 信息的检测、处理及仪器设计等方面的研究。生物医学信号处理研究从被干扰和噪声淹没的信号中提取有用的生物医学信息的特征并作模式分类的方法,在生物医学 测量、医学图像技术和医学仪器中已得到广泛应用。本学科方向多年来在生物医学信号、医学影像等方面进行了持续研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其中有影响的研 究成果有:成功设计出DQF-PRESS磁共振脉冲序列,明显地改善多量子滤波的效率,通过NMR-SCOPE软件模拟和Bruker高场磁共振仪实验已证实修改序列能有效压制3.0ppm处肌酸。有关研究成果正在医院进行临床实验分析,拟进一步开发成为一种临床辅助诊断系统。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3项;获省部级教学奖1项;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0余篇;培养研究生20名。研究内容包括

       磁共振频谱定量检测技术

       脑电信号分析

 ●       医学影像分析与处理新技术 

机器视觉与视频处理是目前自动化装备和多媒体传输必须的技术。该领域综合了光学、机械、电子、计算机软硬件等方面的技术,涉及到计算机、图像处理、模式识别、人工智能、信号处理、光机电一体化等多个领域。理论基础包括:数学的集合论、矩阵理论、高等代数、光学、最优化方法和离散数学等。近年来已经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产学研合作项目、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和横向项目,发表SCIEI检索论文30多篇,著作《超小波分析及应用》在国内奠定良好的学术影响,是继国内《后小波理论分析及应用》之后的这一领域具有较大影响的学术著作。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基础数学博士点,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开展的研究内容包括:

       视频信号的稀疏表示

       视觉信号的压缩感知及应用

       多媒体通信中的网络流媒体技术

 ●       视频监控,视觉定位与识别 

现代无线通信网络涉及通信信号处理、网络安全等学科领域。无线通信、移动终端构成了现代电子社会的基础。无线通信网络的应用与发展有效地促进了信息技术乃至整个产业的更新升级,是信息化与工业化高度融合的重要载体,已被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发展方向。基于自主研发的TD-SCDMA技术,我国将着力构建高效的无线3G通信网络,以促进信息技术乃至整个产业的更新升级。并以此为基础自主研发中国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现代无线通信网络以数字信号与图象处理技术广东省重点实验室为支撑平台,是广东省重点学科:信号与信息处理主要的研究方向之一,同时也是汕头大学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学科方向。所属的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为国家一级学科硕士点。本研究方向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3人、高级实验师若干人。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及广东省教育厅等项目若干项,开展的研究内容包括:

       多输入多输出技术 (MIMO)

       正交频分复用技术 (OFDM)

       网络的跨层设计与优化

       短距离、宽带无线技术的融合 

上述分析表明,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的四个研究方向既有各自的研究特色,研究方向之间又相互支撑,共同构成了学科的有机总体。

上一条:实验室资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