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
  • English
  • |
工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介绍 /各院系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正文

实验室资源

实验室资源

        本中心在2005年获广东省教育厅建设资金支持,在原有计算机系实验室的基础上进一步建成广东省教育厅基础课程实践示范中心之一, 为全校的计算机基础教学、计算机专业的培养提供良好的平台支撑。中心主要包含两部分:计算机专业实验室和计算机教学中心。计算机专业实验室主要承担计算机专业的实践教学工作,建有计算机系统实验室计算机软件工程实验室网络与多媒体实验室。计算机教学中心主要承担面向全校专业计算机基础教学任务。
 


计算机系统实验室:

        计算机系统实验室面向本科生开展计算机系统相关方面的实践教学工作,也可面向社会进行工程培训工作以及相应的科学研究工作。主要开设的实验课程有: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计算机体系结构实验、嵌入式系统实验等。

教学培训:

        实验室总资产40多万,面积120多平方米。实验室配备有本科教学实验平台40(台/套),其中每套平台包括计算机、嵌入式教学实验系统、DE2数字系统实验环境各1件; 另外实验室还配备数字示波器、信号发生仪和数字电路实验 平台等设备,为本科的培养与科研工作提供了现代化实验手段。

        实验室主要负责本系所开设《计算机组织与体系结构》、《数字逻辑》、《嵌入式系统》、《片上可编程系统》等课程的实验,以及课程设计、 CDIO一、二、三级项目、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此外还承担大学生创新实践、全省及全国大学生软件设计竞赛及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指导等工作。

        实验室主要提供计算机系一到四年级本科生开放实验使用。

主要研究及发展方向:

        计算机组织与系统结构、嵌入式应用技术等。
 


计算机软件工程实验室:

        计算机软件实验室建立于1985年,是汕头大学“九五”“211工程”本科教育建设的项目之一,是广东省基础教学示范中心所属实验室。计算机系统实验室面向本科生开展计算机软件工程相关方面的实践教学工作,也可面向社会进行工程培训工作以及相应的科学研究工作。

教学培训:

        实验室拥有固定资产60多万元,面积150平方米,拥有兼容计算机40(台/套)、iMac计算机30(台/套),服务器若干。

        实验室配备多种操作系统及软件开发环境。主要开出实验课程有: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汇编语言 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多媒体技术、操作系统、编译原理、软件工程及Linux操作系统平台上的应用。

        实验室采取开放式管理,鼓励学生根据兴趣及实际需要走进实验室,主动完成大纲外实验和创新性项目,让学生进一步验证、加深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进行研究性学习。

        实验室是工学院ACM俱乐部的训练基地,ACM集训队在近年的国内比赛中取得较好的成绩。

        实验室主要提供计算机系本科生开放实验使用。

主要研究及发展方向:

        软件工程、数据库理论与技术、计算机算法分析

 


网络与多媒体实验室:

        网络与多媒体实验室建立于1988年,是汕头大学“211工程”本科教育建设项目之一,是一个具备网络技术综合环境的开放实验室,主要面向本科生开展网络技术方向的实践教学工作,同时面向社会进行工程培训以及相应的科学研究工作。

教学培训:

        实验室拥有一批高性能工作站、Dell系列和IBM X系列服务器,实验室资产40多万,面积120平方米,共有48套实验平台,提供网络操作系统、网络数据库、网络安全管理和基于网络的音、视频信息 传输等运行环境,网络通信设备采用目前先进的互联设备,包括路由器、多层交换机、防火墙(网关)和数字电话交换等,并采用多种传输介质(双绞线、光纤、同 轴线、PSTN和无线),能提供多协议、多传输介质、多操作系统的集成环境,为本科培养与科研工作提供了现代化实验手段。

        实验室主要承担本系所开设的《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网络工程》和《网络新技术》等课程的实验与实践教学;实验室还承担CDIO一级、二级和 三级项目、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此外还承担大学生创新实践、全省及全国大学生软件设计竞赛及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指导等工作。

主要研究及发展方向:

        网络与通信技术、网络安全与管理。

  


计算机教学中心:

        汕头大学计算机教学中心成立于1998年4月,是隶属于工学院计算机系,服务于全校的教学单位。

        计算机开放实验室的主要职能是: 为非计算机专业的计算机基础课和应用课、学校的各项活动和计算机考试,以及学生自由上机提供上机服务;计算机基础教研室开展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基础和应用的教学研究,面向非计算机专业开设移动编程导论、计算机应用基础、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等各类 计算机基础和应用课程。

        计算机开放实验室配置了200台微机,可以进行多媒体演示和交互式CAI教学,除可满足公共计算机教学需求外,还可以满足各学院程序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电子商务、办公自动化等专业课程的教学要求。为全校计算机教学和学生上机提供良好的上机环境。

        计算机教学中心还是“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和“广东省高校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水平考试”的考点,为学生提高计算机应用水平,参加计算机统考,取得社会认可的合格证书提供了便利。

 

 

上一条:教工 下一条:学科建设

关闭